標題: 以生脈飲為架構之保健食品開發與抗氧化效果檢測

摘要: 生脈飲又名生脈散,是具有益氣養陰功效的名方,源自於中國金代名醫張元素所著的《醫學啟源》,由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等三味藥材所組成;生脈飲在臨床上有諸多應用,例如用黨參取代人參而為黨參方生脈飲,或加黃耆、甘草組成生脈保元湯,用於治療氣陰兩虧、身疲乏力,再加當歸、白芍就成為治療氣虛喘咳、吐血衄血病症的人參飲子。本研究為「具保健功效之食品開發產學合作案」之先期研究,選取人參方生脈飲、黨參方生脈飲、西洋參方生脈飲、西洋參方生脈飲之紅景天、刺五加加味複方(CNU-01),檢測各處方與組成之單一藥材萃取物之總多酚類化合物含量(以 mg of gallic acid /g 藥材計)與亞鐵螯合活性,CNU-01 萃取液進行成分分析並研製成顆粒劑型之產品。研究結果顯示,各複方萃取液之總多酚類化合物含量,人參方生脈飲>CNU-01>西洋參方生脈飲>黨參方生脈飲,亞鐵螯合活性,西洋參方生脈飲>黨參方生脈飲>人參方生脈飲>CNU-01。CNU-01 萃取液進行人參皂? Rg1、綠原酸、紅景天?、五味子素等指標成分分析,萃取液經濃縮後添加賦形劑完成造粒工程,具保健功效之食品開發雛形已經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