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自來水公司飲用水水質處理藥劑CNS國家標準相關研究

關鍵字: CNS規範 飲用水水質藥劑

摘要: 「飲用水管理條例」於61年11月10日第一次訂定公布,期間經過4次之修訂,為調整飲用水管理策略並因應實際需要,於95年1月27日再次修正發布,內容包括從上游的水源水質保護,至中游的水源水質標準訂定及水質處理藥劑的規範,乃至於下游的飲用水水質標準訂定與飲用水設備的水質管理及維護等均有明文規定,俾為我國飲用水品質管理多重把關,以確保飲用水品質及安全。

現今因為國內民眾對於環境保護與生活品質與健康意識日益重視,因此對於用水品質亦倍加關注,自來水公司對於飲用水水質處理藥劑的品質管理與供水品質上須更為完善。自來水公司各淨水場使用之水質處理藥劑,係依據不同水質情況採用環保署公告之飲用水水質處理藥劑進行加藥處理,惟部分藥劑主成分環保署尚未加以規範,另不純物部分,環保署雖訂有品質管制項目及標準,然為考量水質安全及實際作業需求,需訂定較嚴謹之內控標準及增訂其他管制項目,以期淨水藥劑的使用能確保處理成效及飲用水品質之安全,據此乃擬定本研究計畫。

本計畫旨在蒐集與彙整國內外最新針對飲用水水質處理藥劑之管理制度及標準等資訊,除進行比對與檢討,亦進一步研究歐美日先進國家藥劑品質標準與驗收檢驗方法,以及國內供應廠商藥劑品質現況,期使相關研究成果能作為修訂前述管理制度與時俱進之參考,及協助自來水公司增修訂自來水用飲用水質處理藥劑的CNS標準與相關作業準則,有效管理藥劑品質以維持飲用水水質安全。

本計畫第一年之飲用水藥劑針對聚氯化鋁、硫酸鋁及氯化鐵進行研究探討,第二年針對次氯酸鈉、液氯、臭氧等消毒藥劑及硫酸、氫氧化鈉等酸鹼調節藥劑進行探討,其共同工作內容包含:(1)飲用水水質處理藥劑規範蒐集彙整研析與CNS檢測標準草案之研擬、(2)藥劑驗收與檢驗規範草案建立、(3)藥劑之保存方式與保存期限探討、(4)環保署藥劑規範與食藥署食品添加劑規範的關聯性研究、(5)藥劑廠商研商會議辦理及(6)自來水公司相關人員教育訓練辦理。冀藉由本計畫成果能訂定最新且符合現況之飲用水水質處理藥劑於採購與驗收的標準草案,並建立更完善且多元化、現代化及制度化之藥劑購置與使用作業時的參考準則,有效管理藥劑品質以維持飲用水水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