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611302      線上人數 : 78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2804


    標題: 物聯網在智能生活應用之研究-以居家機器人系統為例
    作者: 江文誠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資訊管理系
    李豐良
    關鍵字: 物聯網
    居家照護
    Arduino
    日期: 2018
    上傳時間: 2020-11-26 14:12:25 (UTC+8)
    摘要: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計報告的數據指出,我國已在民國 82 年成為高齡化的社會,推算將於民國107 年邁入高齡社會,而在民國114 年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因為我國65 歲以上人口教育程度普遍愈來愈高,可以使用科技的能力及獨立自主性也高;但是少子化情況惡化了老年扶養的比例,原有的家庭成員相互支援與照護功能隨著降低。而且高齡人口快速成長,在生活與照護方面的各項需求也同時浮現,能夠度過有意義且「成功老化」的老年生活,是許多高齡人口族群的共同願望;若可以在不需要他人介入的情況下保持健康與獨立的生活,其實是高齡人口族群所期待的。
    近年來我國物聯網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廣,而且也涵蓋在各種不同的應用領域上;也提供使用者更為舒適、節能與健康的智慧生活型態。所以如何具體實現物聯網各廣泛的應用目標與概念構想,是目前世界上在物聯網研究的重大議題。如果能夠導入物聯網在高齡人口族群的智能生活應用上,發展出多元化的
    居家照顧應用,將會是一種重要的貢獻。
    本計畫提出一居家機器人系統之雛型規劃與製作,希望實現智能生活的概念與想法,建立創客自造與科技管理的監控與管理系統。雛型系統以華碩電腦販售的「Zenbo」小型機器人為基礎,進行生活環境的偵測與監看;配合Arduino 相關感測元件建立居家機器人系統環境監測模組,以進行各項環境資料的蒐集與即時回饋:同時也將利用PC 或行動載具進行各種使用介面之情境與環境管理。在各系統與模組之間將透過無線傳輸連線,建立相關資料連結,並進行情境與環境管理操作與回饋控制。而在實作完成的整合系統中也會考慮到人機互動介面的設計,提供使用者便利的使用;未來則可繼續延伸相關實作概念與研究於智能生活產業與居家照護產業中。
    關聯: 計畫編號:107-2813-C-041-005-E
    計畫年度:107
    執行起迄:2018/07/01~2019/02/28
    介面設計
    顯示於類別:[資訊管理系] 學生專題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7-2813-C-041-005-E.pdf827KbAdobe PDF609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