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銀髮族智慧輔助科技研究 ─ 子計畫三:居家老人創意思維與程式遊戲:以玩一小時程式為主的腦力活化教案初步研究

Abstract: 對於銀髮族而言,嘗試新的資訊科技是具有相當的挑戰。尤其對於居家老人而言,資訊科技的運用意味著人際溝通的擴展,也意味著世代隔閡的消除。因此,在自我價值感上可以獲得相當的提升。使用新的資訊科技意味著個人融入社會生活的深度,也表示對於社會的歸屬感與安全感。因此,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快速成長時代,數位化的思維變成一種新的趨勢。所謂智慧生活與智慧城市的發展,不再僅僅是所有硬體的提升,更需要的是,生活在數位思維的運用。因此,程式的學習,漸漸成為另一種智慧生活的指標,也表示是一種對於高科技專業的認知。自從教育部將程式設計領域成為標準課綱以來,程式教育與數位思維變成新一世代的溝通與認知。但對於銀髮族而言,卻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學習。要跨越如此思維上的認同,需要一定的引導,也需要了解每一位銀髮族他們的習慣。才能真正將舊有的思維習慣轉化為運算與邏輯式的模式。因而可以接受數位的運用與程式遊戲的挑戰。本計畫將依據” 一小時玩程式"體驗程式設計的平台為媒介與目標。設計一套適合銀髮族群教案與腦力活化活動,作為銀髮族嘗試進入程式設計與程式遊戲的學習窗口。並藉以提升銀髮族群的個人價值感與增進其創造與思維能力。本教案活動將依據個人化的引導方式與敘事的技巧,對於邏輯思維的基本定義做思維的練習與操作。並依據個人化的習慣模式,定義其達成目標與設計步驟。進而漸進式的熟悉程式設計遊戲。使其願意參加一小時玩程式並具有過關意圖。並將記錄其對於程式遊戲之討論內容,嘗試收集各種可能的疑問並嘗試設計其問題解決之活動與引導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