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菇包廢棄物衍生之 炭對促進堆肥腐熟化與品質提升研究

關鍵字: 菇類太空包廢棄物 熱裂解; 生物炭; 堆肥; 青江菜 spent mushroom waste pyrolysis biochar compost; Brassica chinensis Linn

摘要: 生物炭具有多孔、疏水性 與低密度特多孔、疏水性與低密度特多孔、疏水性與低密度特多孔、疏水性 與低密度特多孔、疏水性 與低密度特多孔、疏水性 與低密度特多孔、疏水性 與低密度特多孔、疏水性 與低密度特多孔、疏水性 與低密度特多孔、疏水性 與低密度特多孔、疏水性 與低密度特多孔、疏水性 與低密度特,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能提供大孔隙以利微生 物長。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為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本研究收集香菇 (M)、杏鮑菇 、杏鮑菇 、杏鮑菇 、杏鮑菇 (O)與珊 瑚菇 (C)太空包於不同裂解溫度下 太空包於不同裂解溫度下 太空包於不同裂解溫度下 太空包於不同裂解溫度下 太空包於不同裂解溫度下 (350、500及 800°C)製成生物炭 製成生物炭 並探討其 並探討其 特性,於豬糞堆肥過程中添加不同生物炭 特性,於豬糞堆肥過程中添加不同生物炭 特性,於豬糞堆肥過程中添加不同生物炭 及不同比例 製成堆肥,以了解菇 製成堆肥,以了解菇 製成堆肥,以了解菇 製成堆肥,以了解菇 製成堆肥,以了解菇 製成堆肥,以了解菇 製成堆肥,以了解菇 製成堆肥,以了解菇 製成堆肥,以了解菇 包生物炭改善堆肥品質之應用潛力 包生物炭改善堆肥品質之應用潛力 包生物炭改善堆肥品質之應用潛力 包生物炭改善堆肥品質之應用潛力 包生物炭改善堆肥品質之應用潛力 。

生物炭 隨著裂解溫度升 隨著裂解溫度升 隨著裂解溫度升 隨著裂解溫度升 高則 pH值、 EC值、比表面積及碳氮越高 值、比表面積及碳氮越高 值、比表面積及碳氮越高 值、比表面積及碳氮越高 值、比表面積及碳氮越高 , 將生物炭應用於 將生物炭應用於 堆肥 過程 ,堆肥成品之 堆肥成品之 堆肥成品之 pH值與有 機質 無明顯差異 無明顯差異 ,碳氮比 碳氮比 則下降, 而高生物炭添加量則可使堆肥 高生物炭添加量則可使堆肥 高生物炭添加量則可使堆肥 EC值降低, 堆肥之腐熟程度可由 E4/E6及 FTIR圖譜得知, 圖譜得知, 圖譜得知, 添加生物炭可使堆肥過程之E4/E6低於未添加生物炭處理。由FTIR圖譜可看出脂肪族 C-H吸收峰 降低 ,腐植物質之酸 ,腐植物質之酸 ,腐植物質之酸 ,腐植物質之酸 吸收峰相對更加明顯。 吸收峰相對更加明顯。 吸收峰相對更加明顯。 吸收峰相對更加明顯。 吸收峰相對更加明顯。 以堆肥成品與水比例 以堆肥成品與水比例 以堆肥成品與水比例 以堆肥成品與水比例 1:5之萃取液測試青江菜種子 之萃取液測試青江菜種子 之萃取液測試青江菜種子 之萃取液測試青江菜種子 之萃取液測試青江菜種子 生長, 顯示添加生物炭對 顯示添加生物炭對 顯示添加生物炭對 顯示添加生物炭對 顯示添加生物炭對 顯示添加生物炭對 顯示添加生物炭對 顯示添加生物炭對 堆肥 成品萃取液之 成品萃取液之 成品萃取液之 成品萃取液之 成品萃取液之 成品萃取液之 青江菜 胚根與莖 胚根與莖 胚根與莖 胚根與莖 胚根與莖 已無明顯抑 制。 以施用化學肥料為對照組,生物炭堆之土壤 以施用化學肥料為對照組,生物炭堆之土壤 以施用化學肥料為對照組,生物炭堆之土壤 以施用化學肥料為對照組,生物炭堆之土壤 以施用化學肥料為對照組,生物炭堆之土壤 以施用化學肥料為對照組,生物炭堆之土壤 以施用化學肥料為對照組,生物炭堆之土壤 以施用化學肥料為對照組,生物炭堆之土壤 pH與有機質均高於 與有機質均高於 對照組,施用生物炭堆肥之植長狀況優於以添加 對照組,施用生物炭堆肥之植長狀況優於以添加 對照組,施用生物炭堆肥之植長狀況優於以添加 對照組,施用生物炭堆肥之植長狀況優於以添加 對照組,施用生物炭堆肥之植長狀況優於以添加 對照組,施用生物炭堆肥之植長狀況優於以添加 對照組,施用生物炭堆肥之植長狀況優於以添加 對照組,施用生物炭堆肥之植長狀況優於以添加 對照組,施用生物炭堆肥之植長狀況優於以添加 對照組,施用生物炭堆肥之植長狀況優於以添加 對照組,施用生物炭堆肥之植長狀況優於以添加 10%M500堆 肥對植物生長效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應為最優,表示農業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再利用可對土 壤環境改善與作物栽培具有良好之應用潛力。 壤環境改善與作物栽培具有良好之應用潛力。 壤環境改善與作物栽培具有良好之應用潛力。 壤環境改善與作物栽培具有良好之應用潛力。 壤環境改善與作物栽培具有良好之應用潛力。 壤環境改善與作物栽培具有良好之應用潛力。

Biochar with porous, hydrophobic and low density properties could provide macropore for microbial growth in soils. As large development of mushroom industry, the utilization of agricultural waste resources had attracted great attention. In this study, various types of biochars made from various SMW (mushroom, oyster mushroom and coral mushroom) with various pyrolysis temperature (300, 500 and 850℃). Furthermore, several composts were prepared from various mixing ratio of pig manure, mushroom wastes and biochars in aerobic composting treatments. The results were used to evaluate effect of biochar addition on humification and quality of compost and their application for plant growth.

The biochars pyrolysed in 800℃ presented higher pH, electric conductivity, C/N ratio and BET areas. During the composting reaction, the pH and organic matter contents of composts with various biochar amendment presented no obvious differences. Composts with higher biochar addition (10%) retained low EC vaules. During the composting process, small molecules were synthesized to form stable macromolecules during composting. E4/E6 values with biochar addition were lower than non-additive case during composting. In the late stage of composting, organic compostions of materials formed to humus substances gradually and the alphatic groups disappeared by FTIR spectrum. It was indicated that biochar addition enhanced the humification and quality of compost. In the seed germination, water extractable (compost:water, 1:5) solutions of all compost products showed good germination rate. Comparison of effects of biochar composts on plant growth was taken in pot experiment of Brassica chinensis Linn with amendment of chemical ferlizer as control. Higher pH and OM contents were observed in the amendment of biochar compost than control. The best performance of plant growth which amended with 10% M500 biochar compost was observed. It was indicated that proper reuse of agriculturalwaste could improve soil environment and had a valuable application potential for plants harv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