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類胡蘿蔔素的分析方法

Abstract: 類胡蘿蔔素是一種脂溶性色素,其顏色以黃色、橘色和紅色為主,而類胡蘿蔔素的主要功能是其含有維生素原A,並且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但因為類胡蘿蔔素無法被動物製造,只能從蔬菜或水果等飲食方面獲得,並且由於類胡蘿蔔素在暴露於光、熱和氧氣下,容易被異構化和氧化,在樣品前處理步驟及分析上是一大挑戰。本文將藉由回顧三篇文獻研究,來探討以不同的萃取方式提高類胡蘿蔔素的萃取效率。例如:透過添加橄燃油(5%和10%)和加熱(15分/30分/45分/60分鐘)來增加胡蘿蔔素的產萃取效率量;利用微膠囊來幫助於保持類胡蘿蔔素的穩定性,並促進其在特定條件下的釋放,因為類胡蘿蔔素暴露於氧氣,光,熱中容易受異構化和氧化,這會導致顏色,抗氧化活性,和維生素活性的喪失。再使用不同的分析方法(APCI-MS、LC-DAD-MS、LC-ESI-MS/MS 等等)做大規模的篩選分析,如利用三重四極桿線性離子阱混合質譜儀(QqQLIT)分析對番茄果實的各種類胡蘿蔔素在經過純化或不同的萃取方法後,其產量和數值的變化。對,還有用LC-DAD通過選擇450nm的波長來獲得層析圖。此外,UV-VIS光譜則是選擇350–550nm的波長來對類胡蘿蔔素做初步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