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50356      線上人數 : 53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446


    標題: 奈米生物感測器的應用
    作者: 江昱昇
    蔡名倫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生物科技系
    鄭淨月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6:53 (UTC+8)
    摘要: 生物感測器的演進與近代電子資訊業的蓬勃發展有很密切的關係,屬於跨領域的技術整合。因為奈米材料本身的表面積大,可以作為理想的生物及化學分子感測器。
    環境中存在著許多會對身體產生危害的化學物質或重金屬,為了能省時省力又具有準確性的檢測,所以發展了使用奈米粒子做成的生物感測器作為檢測環境中有害物質的檢測,同時也能利用奈米粒子抑制菌類的附著,改善蛀牙的發生。
    本文將回顧利用不同的功能性奈米粒子偵測汞( Mercury,Hg )、水中汙染物及抑制生物膜之研究。汞被廣泛視為最危險的汙染物之一,即使低濃度就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傷害而使用傳統的檢測方法會對其他離子敏感無專一性,因此我們使用DNA 官能化的上轉換奈米粒生物感測器( DNA-functionalized upconversionnanaparticles as biosensors ),對於檢測汞,它能快速、靈敏度高並具有專一性且最重要的是低毒性。然而在水質中潛藏的有害物質,鉛( Lead,PbⅡ )、微囊藻毒素(LR 型)(Microcystin-leucine-arginine,MCYST-LR )、氯黴素( Chloramphenicol,CAP )、睪酮( Testosterone,T )、百菌清( CTN,Chlorothalonil )它們能利用金奈米粒子( Gold nanoparticles,AuNPs )條帶快速且有效的檢測到。至於銀奈米粒子可以抑菌,不讓牙齒附著生物膜,殺死蛀牙菌,濃度愈高效果愈好,但對人體細胞是有傷害的。將奈米生物感測器在各領域應用資料進行整理與回顧,有利於未來了解及深入研究奈米生物感測器應用。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生物科技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H11.pdf534KbAdobe PDF229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