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719951      線上人數 : 96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423


    標題: 探討以薑培養牛樟芝的萃取物對肝癌細胞的影響
    作者: 陳采玉
    洪韻雯
    楊玄琳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生物科技系
    嘉南藥理大學醫藥化學系
    洪瑞祥
    關鍵字: 肝癌

    牛樟芝
    藥物
    EAC
    Huh-7
    HepG2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6:29 (UTC+8)
    摘要: 肝癌在全球之惡性腫瘤排名中位居第三,目前已經有許多化學物藥物使用在肝癌的治療上,然而因肝癌復發率很高,化學藥物治療逐漸產生耐藥性,所以在肝癌的化學治療藥物上,是值得更進一步的去探討及開發。本研究想探討牛樟芝單獨或合併薑共同培養的萃取物對於處理肝癌細胞時所扮演的角色和機制影響。
    首先我們以酒精萃取牛樟芝培養基 (EAC) 或牛樟芝與薑培養基(EACG) 。初步結果顯示,當給予高濃度牛樟芝萃取(200-250 μg/ml) ,處理48 小時後,可以明顯抑制Huh-7和HepG2 肝癌細胞生長,而當以EACG 處理時發現可以明顯增強Huh-7 和HepG2 細胞對低濃度EAC 的敏感度,其濃度在50 g/ml 時就可以明顯觀察到可以抑制細胞生長,抑制效果大約提升了4 倍。而在細胞的外觀上,EACG 處理時可以使Huh-7 細胞從平貼變成圓形。進一步發現EACG 萃取物可以明顯抑制細胞Colony formation 的能力、細胞爬行的能力,此外EACG 也可使細胞週期停留在G2/M 時期。而在Annexin V assay 時發現,EACG 可以明顯誘導細胞凋亡。
    這初步結果顯示薑合併牛樟芝共同培養的萃取物對於在處理肝癌細胞時有明顯的效果,對於未來是一個具有潛力的牛樟芝保健食品培養方式。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食藥產業暨檢測科技系(含五專)] 會議論文
    [生物科技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G13.pdf571KbAdobe PDF293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