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olasodine 抑制人類肺腺癌細胞侵入作用之探討

關鍵字: Solasodine 人類肺腺癌細胞; 侵入作用; Real-time PCR

摘要: Solasodine 主要是於龍葵(Solanum nigrum)植物中萃取而來,以未成熟之果實部位含量最高。龍葵在分類中屬於茄科茄屬植物,具有抗發炎、抗氧化、鎮咳及祛痰等功效。最近的研究指出Solasodine 可應用於生產類固醇藥物,且有研究指出Solasodine 具有抗癌的作用,如抑制腫瘤細胞的增殖。然而,Solasodine 對於腫瘤侵入的機制研究尚不清楚。在本專題研究中,我們發現Solasodine 能夠抑制人類肺腺癌上皮細胞(A549)的增殖。再以非毒性劑量的Solasodine 處理細胞後,分別透過in vitroWound healing assay 和Boyden chamber invasion assay 來測試Solasodine 對於A549 細胞的遷移與侵入作用的影響。結果發現,Solasodine 可抑制A549 細胞的侵入,但對於A549 細胞的遷移無顯著影響。此外,我們以Solasodine 處理A549 細胞後再以Real-time PCR 分析其細胞中與侵襲相關的mRNA 及micro RNA 表現量。實驗數據顯示,以Solasodine 處理A549 細胞後,可抑制MMP-2、MMP-9 與EMMPRIN 表現,並誘導TIMP-1 和TIMP-2 表現,但對RECK 無顯著影響。Solasodine 對miR-21 和miR-138 皆受到調控,可誘導miR-138 和抑制miR-21 的表現。綜合以上研究成果,我們發現Solasodine 可能經由調控MMP-2/-9、EMMPRIN、TIMP-1/-2,並影響miR-21 和miR-138 的表現,進而抑制人類肺腺癌細胞A549 的侵入作用。因此,Solasodine 具有潛力開發成抑制肺癌細胞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