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52016      線上人數 : 48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385


    標題: 粉劑於高分子化粧品流變之探討
    作者: 邱繼民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
    嘉南藥理大學醫藥化學系
    洪偉章
    王翠霜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5:47 (UTC+8)
    摘要: 化粧保養產品因應各種需求,因此常會添加一些功能性的粉劑,包括物理性之防曬劑、活性成分之粉劑;高分子於化粧品可以提升使用者所使用的觸感,然而粉劑與高分子對於化粧品之流變行為存在一定範圍的影響,隨著化粧品流變性的差異,使得消費者對於的質感於附加價值也有?同的評價,粉劑顆粒分散於懸浮體中,可能伴隨著其結構性質與配方成分產生不同的分子間作用力,往往也可能是間接影響產品之間流變行為及穩定效能的因素。
    本實驗主要添加三種不同高分子(Carbomer、Hydroxyethylcellulose、Xanthan Gum)黏劑的化粧產品配方,探討不同劑型產品的流變性,包括評估各項產品的黏度及黏彈性差異評估,搭配含水量及pH值試驗比較產品之間的穩定性,另外,在乳化粧產品中,針對O/W 型及W/O 型產品添加粉劑,探討粉劑對產品效能及穩定性,觀察乳化化粧產品中的懸浮能力,評估粉劑是否對於乳化粧產品的穩定性造成影響,進而得知粉劑及高分子於化粧品配方使用上的最佳條件。
    本研究結果顯示:1) 以高分子對於化妝產品流變行為而言,其中含有Carbomer產品具有極佳的塑變能力,提供產品較硬且具有彈性的質感,並且增加產品的黏稠性。2)若以化妝產品的穩定性而言,其中以Xanthan Gum在配方中表現得最穩定,可以提高產品的流動性。3)粉劑的添加,對於W/O型乳化產品流變行為及穩定性的影響比較不明顯,但在O/W型乳化化粧品中,有助於提高延展性,可提升O/W型產品在塗抹時的滑順感。
    經實驗分析所觀察,粉劑與高分子具有影響化妝產品流變行為的特性,隨著不同的劑型所表現的流變形態也會有所不同,藉由不同的流變分析探討,期盼有助於提供學術界更加瞭解材料的特性,以及對於化粧品物性及安定性之間的關聯,以運用產品配方中,給予新產品開發與實驗技術層面的指標。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所)] 會議論文
    [食藥產業暨檢測科技系(含五專)]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D19.pdf471KbAdobe PDF259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