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土當歸與市售川歸精油成分分析及其抗菌能力與生物活性之評估

摘要: 當歸屬(Angelica)植物在全世界約有90 種,在分類上屬於繖形科植物,常用的種類則為台灣土當歸(Angelica acutiloba)及 川歸(Angelica sinensis)等,前者主要分布於東亞及日本,後者主要栽培於中國,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具濃厚之辛香氣味。

目前對當歸的研究多停留在萃取液及其成分分析上,在當歸精油的生物活性評估方面則少有文獻研究,所以本研究利用氣相層析質譜分析儀(GC-MS)進行精油成分鑑定,並測定其抗菌、抗氧化及抗發炎之活性。

初步結果顯示,台灣土當歸精油最高含量成分以苯酞類為主,佔了全成分的44.95%,其次是單萜烯類,比例為30.65%,排名第三的則是倍半萜烯類,佔?13.79%。台灣土當歸精油主要成分為3 N-butylphthalide(42.87%)、γ-Terpinene(24.83%)、caryophyllene(8.98%)。抗氧化及抗發炎試驗中,市售川歸精油對於DPPH 自由基清除力、NO 清除能力與脂肪酶抗發炎試驗優於台灣土當歸精油,抗菌實驗部分,E. coli 抗菌效果為市售川歸較佳,而S. aureus、P. aeruginosa則是台灣土當歸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