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614724      線上人數 : 78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384


    標題: 台灣土當歸與市售川歸精油成分分析及其抗菌能力與生物活性之評估
    作者: 劉于郡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
    蔡玫琳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5:46 (UTC+8)
    摘要: 當歸屬(Angelica)植物在全世界約有90 種,在分類上屬於繖形科植物,常用的種類則為台灣土當歸(Angelica acutiloba)及 川歸(Angelica sinensis)等,前者主要分布於東亞及日本,後者主要栽培於中國,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具濃厚之辛香氣味。
    目前對當歸的研究多停留在萃取液及其成分分析上,在當歸精油的生物活性評估方面則少有文獻研究,所以本研究利用氣相層析質譜分析儀(GC-MS)進行精油成分鑑定,並測定其抗菌、抗氧化及抗發炎之活性。
    初步結果顯示,台灣土當歸精油最高含量成分以苯酞類為主,佔了全成分的44.95%,其次是單萜烯類,比例為30.65%,排名第三的則是倍半萜烯類,佔?13.79%。台灣土當歸精油主要成分為3 N-butylphthalide(42.87%)、γ-Terpinene(24.83%)、caryophyllene(8.98%)。抗氧化及抗發炎試驗中,市售川歸精油對於DPPH 自由基清除力、NO 清除能力與脂肪酶抗發炎試驗優於台灣土當歸精油,抗菌實驗部分,E. coli 抗菌效果為市售川歸較佳,而S. aureus、P. aeruginosa則是台灣土當歸較佳。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D18.pdf473KbAdobe PDF284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