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天然物萃取物其舒緩作用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天然萃取物對於皮膚過敏發紅的舒緩功效,選取9種植物並分成各部位以水作為溶劑,經微波加熱萃取後,冷凍乾燥為21種萃取物(1~21)。將此萃取物進行美白、抗氧化活性、細胞傷口癒合能力、細胞毒性、DNA保護率、UV吸收、總酚含量等活性評估,並將天然萃取物添加於化粧品中利用L.a.b值的變化,觀察其有無舒緩作用。

本實驗選用兩種防腐劑K100(由Benzyl Alcohol、Methyl chloroisothiazolinone、Methyl isothiazolinone 組成 ) 和綜合防腐劑 (由Benzoic Acid、Potassium sorbate、Glucono-Delta-Lactone 組成) 作為誘發皮膚過敏發紅的誘因,在皮膚敷上1~5 號的萃取物,經過15、30、60 分鐘後來評估皮膚發紅舒緩效果。

結果顯示當敷上1~5 號萃取物經15、30、60 分鐘後對於綜合防腐劑誘發皮膚發紅,其皮膚致紅改善率分別為30%、60%、80%。而對於防腐劑K100引起皮膚之紅,同樣在敷上天然萃取物15、30、60分鐘後,皮膚致紅改善率分別為20%、70%、85%。顯示1~5 號萃取物對此兩種防腐劑引起皮膚紅有明顯舒緩作用,本研究進一步將2、3、4、5 萃取液混和,配置為膠體及乳劑產品並檢測對紅腫皮膚之舒緩作用,結果亦顯示有明顯舒緩改善量。本研究結果在未來可用於產品中舒緩皮膚之紅腫,並應用於開發醫美產品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