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568232      線上人數 : 33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317


    標題: 傳統中藥方劑用於婦女停經症候群之探討
    作者: 林忠勳
    劉淑芬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4:31 (UTC+8)
    摘要: 消基於賀爾蒙療法所造成的增加罹癌風險對於停經症候群婦女的不安,2003年Maturitas 雜誌刊登了一篇研究報告,題目為"加味逍遙散與賀爾蒙療法治療停經後婦女更年期綜合症之療效比較"。其結果為:加味逍遙散之副作用較少(如子宮出血及乳房脹痛等),因而較易為患者接受;在治療更年期綜合症方面,加味逍遙散與荷爾蒙療法的功效不相上下,而加味逍遙散的療效並非藉由荷爾蒙的補充所達成的。該研究認為加味逍遙散在治療女性更年期綜合症方面是一種安全且非荷爾蒙作用的有效方劑。另外,同一作者在2010年婦產科的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aecology and obstetrics 刊登了一篇研究報告,題目為"更年期婦女在台灣使用中國中草藥的情況分析。發現最常被用來緩解停經症候群的中藥是益母草,而最常用的中藥方劑為加味逍遙散,至於這些中藥用於管理更年期症狀的療效與安全性需要進一步研究。
    本研究計畫藉用健保資料庫資資料分析中藥方劑之加味逍遙散用於停經症候群的使用性,也為婦女因停經造成之停經症候群找到另一種安全又有效的複方中藥療法。
    本研究乃提交人體試驗委員會核可後進行研究分析,研究將以台灣健保資料庫資料2013年一年系統抽樣檔資料庫做為研究基礎,該資料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本研究將以實驗組作為研究,實驗組為病患經醫師診斷為停經症候群後有接受中藥方劑之加味逍遙散藥物治療(ICD-9-CM:627.2)來做比較分析。以台灣健保資料庫資年2013年一年系統抽樣檔資料作為研究基礎,以門診處方及治療明細檔(CD檔)和門診處方醫療明細檔(OO檔)串檔,以SQL程式語法指令將資料轉入MS-SQL,再將MS-SQL作資料解結計算,將醫療檔中所有使用加味逍遙散的Data再使用DELPHI軟體進行資料過濾成excel檔,再用SPSS 12版進行卡方檢定及敘述性統計。本研究藉著統計學分析後的資料整理加以驗証傳統中藥方劑加味逍遙散用於婦女停經症候群與現代中醫師治療婦女停經症候群是否具有相同的看法及治療方向,另可提供現代醫學治療婦女停經症候群的參考選項。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藥學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A16.pdf498KbAdobe PDF545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