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II型糖尿病患者因社區健保藥局藥師介入進而增加服藥順從性及改善HbA1C之研究

摘要: 前言:第II型糖尿病幾乎是所有國家中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隨著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飲食西化、活動量減少與肥胖人口的增加等因素息息相關,糖尿病的發生率與盛行率正在急遽的增加中,糖尿病已成為全球重要的健康議題。103年衛生署衛生統計資訊網統計糖尿病為10大死因的第4位。Glimer的研究報告則指出,醫療成本隨著糖化血色素(HbA1C)濃度的增高而增加,進一步比較分析單純罹患糖尿病的病患與同時罹患高血壓及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糖尿病患,發現後者之醫療成本為前者的4倍,且和HbA1C值有關。一旦HbA1C>7%時,則其醫療成本將隨著每1%濃度的上升而約增加10%。研究動機與目的:目前健保局有「糖尿病試辨計畫」,被收案的糖尿病患者需等到3個月回診時才會被衛教,可是這些患者有許多都是社區健保藥局的客人、住民、跟藥師成為好朋友,所以若由社區藥局藥師協助介入糖尿病衛教,教育正確服藥觀念,增加服藥順從性,進而能改善患者的HbA1C,這樣的介入是可行且被預期的。因此我們設計問卷,申請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查通過後,開始陸續收案,先進行前測後,對糖尿病患者進行衛教,之後進行後測。等收案並衛教到一定的個案數後,才開始進行統計分析,比較這些個案在健保藥局藥師介入衛教後的差異,是否能如預期的增加糖尿病患者服藥的順從性,以及正確的飲食控制等,進而可以減少糖化血色素的濃度。結果與討論:糖尿病患者所需的醫療照護強調的是全方位且持續性的照護模式,病患經由跨層級、跨專科、跨專業之醫療團隊的共同照護,採用多科別的專業團隊的運作模式能使病患的到較佳的照護,而衛教人員是糖尿病治療團隊不可或缺的成員,其目標是促使糖尿病患者能根據所獲得的知識與技巧作判斷與採取行動。由於「藥物治療」在糖尿病治療上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且糖尿病患多為老年族群,而老年人同時罹患多種慢性疾病情形很普遍。現今許多社區健保藥局藥師長時間接觸糖尿病老年慢性患者,若缺少了藥學專業背景的藥師參與「糖尿病的共同照護」,糖尿病患在使用藥物之合理性及安全性之潛在問題是可預測的。專業的存在就是為了服務大眾,而其服務的方法是將專業知識及技巧呈現出來,藥學也不例外。藥師是醫療專業人員,協助病患適當使用藥物,其專業的使命是要在社會上形成一種趨勢力量,要以直接且負責任的態度來確保社會大眾獲得安全、合理、經濟及有效的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