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抗氧化壓力與保護骨質疏鬆症之探討

摘要: 細胞內的粒線體負責產生ATP能量,同時也產生自由基,此類帶有不穩定電子的含氧自由基,又稱為活性氧(reactiveoxygen species; ROS),例如超氧化物、過氧化氫、氫氧自由基。因其極具活性及不穩定性,會和體內的細胞組織產生氧化反應,導致組織細胞失去正常功能。當人體隨著年齡的增加,抗氧化防禦力不足,使ROS量增加,造成氧化壓力。細胞藉由幾個防禦機制抵消ROS的傷害,包括清除自由基的酵素(例如超氧化物歧解酵素(superoxide dismutase; SOD)、觸媒酵素(catalase)或麩胱甘穀過氧化酵素(glutathione peroxidase),和其他抗氧化物質。氧化壓力可能引發骨質流失的疾病,例如骨質疏鬆症。骨重塑循環是由蝕骨細胞吸收骨質,再由成骨細胞重建的循環,與骨質恆定有關。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典型骨頭疾病,也是一種慢性隱藏老年性疾病,病徵是低骨質密度和骨頭脆弱。一些細胞研究及動物實驗顯示,自由基影響成骨細胞生成作用、成骨細胞及蝕骨細胞的凋亡、蝕骨細胞形成和骨質的吸收作用。本報告針對抗氧化壓力與保護骨質疏鬆症的研究內容,包括骨質重塑、老化影響骨頭變化的相關機制、氧化壓力與骨質疏鬆症相關訊息路徑,例如ROS活化FOXO-介導的轉錄作用,拮抗Wnt/B-catenin路徑不利於骨形成、抑制骨質疏鬆症的抗氧化物質、植物抗氧化物對於卵巢切除小鼠的骨質保護作用等進行回顧與整理。我們認為抗氧化壓力與骨質密度之間有緊密的關聯,有利於植物抗氧化物質應用於骨質疏鬆症新藥的開發,並提供重要的參考方向;另外植物抗氧化物質對於抗老化生物科技發展也具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