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的介紹及其應用

Abstract: 製作具有生物功能性之身體組織或器官,需要使用由受精卵所形成的胚胎幹細胞,因為在倫理上飽受爭議,使得在幹細胞領域的再生醫療停止一段時間。2012年約翰·伯特蘭·格登(John Bertrand Gurdon)與山中伸彌(Yamanaka Shinya)因為發現成熟細胞可被重新編譯成多功能細胞,因而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因此再生醫療的幹細胞領域又再度活躍起來。山中教授的團隊將人類皮膚上的體細胞,導入極少數的基因並培養後,變化成擁有分化成各種組織或臟器細胞的多功能幹細胞,這類細胞被稱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cell)。使用iPS細胞後,研究將會有飛躍性的成長。甚至可以利用iPS細胞進行原本不能在人體上直接試驗的藥劑有效性與副作用的評估,以及毒性測試。另一方面,iPS細胞除了能夠替代胚胎幹細胞製作成身體的器官外,也能夠應用於疾病原因的分析、新藥的開發、細胞移植治療等更為廣泛的醫療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