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砂丸器官形成之研究

關鍵字: 仙人掌 高砂丸 組織培養; 瘤狀癒傷組織

摘要: 高砂丸 (Mammillaria bocasana) 是一種市面上深受消費者喜歡的仙人掌品種,優點為不需高密度修剪、需水量少,當光照充足時,為避免過度乾燥,適度澆水即可得到生長優良的盆栽。利用組織培養產生的仙人掌已經在通路上出現,也受到廣泛的討論,然而目前市面上尚未見到高砂丸瓶苗的販售,本研究企圖建立高砂丸瓶苗的無性繁殖系統。

本專題研究先以5%與10% Clorox 在震盪條件下消毒高砂丸果莢,之後取出果莢內的種子,將種子播種於 MS 培養基內培養。器官形成的實驗中,取一個月大的無菌實生苗,從頂部取約1 cm 的莖段,將其培養在1/2 MS基礎培養基中,並添加BA (1及2 ppm) 及NAA (1及2 ppm) 共四種組合的培養基進行誘導器官發生,觀察並記錄一個月。

本實驗發現以10% Clorox 為果莢消毒劑在震盪十分鐘後得到最佳殺菌作用,並在MS基礎培養基中發芽形成實生苗。以1/2 MS 基礎培養基,添加2 ppm BA下莖段生長最佳,且有綠色瘤狀癒傷組織 (nodule callus) 的發生,而2 ppm NAA 培養下較易誘導出粗短根系,偶有含水鬆散癒傷組織的出現。因此研究結果顯示,高砂丸無菌實生苗在1/2 MS基礎培養基添加2 ppm BA可誘導器官再生,經繼代培養後可得到高砂丸瓶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