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609784      線上人數 : 76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260


    標題: 高砂丸器官形成之研究
    作者: 郭柔慧
    許竣隆
    高毓瑩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生物科技系
    關鍵字: 仙人掌
    高砂丸
    組織培養
    瘤狀癒傷組織
    日期: 2015-05-05
    上傳時間: 2018-03-27 10:45:43 (UTC+8)
    摘要: 高砂丸 (Mammillaria bocasana) 是一種市面上深受消費者喜歡的仙人掌品種,優點為不需高密度修剪、需水量少,當光照充足時,為避免過度乾燥,適度澆水即可得到生長優良的盆栽。利用組織培養產生的仙人掌已經在通路上出現,也受到廣泛的討論,然而目前市面上尚未見到高砂丸瓶苗的販售,本研究企圖建立高砂丸瓶苗的無性繁殖系統。
    本專題研究先以5%與10% Clorox 在震盪條件下消毒高砂丸果莢,之後取出果莢內的種子,將種子播種於 MS 培養基內培養。器官形成的實驗中,取一個月大的無菌實生苗,從頂部取約1 cm 的莖段,將其培養在1/2 MS基礎培養基中,並添加BA (1及2 ppm) 及NAA (1及2 ppm) 共四種組合的培養基進行誘導器官發生,觀察並記錄一個月。
    本實驗發現以10% Clorox 為果莢消毒劑在震盪十分鐘後得到最佳殺菌作用,並在MS基礎培養基中發芽形成實生苗。以1/2 MS 基礎培養基,添加2 ppm BA下莖段生長最佳,且有綠色瘤狀癒傷組織 (nodule callus) 的發生,而2 ppm NAA 培養下較易誘導出粗短根系,偶有含水鬆散癒傷組織的出現。因此研究結果顯示,高砂丸無菌實生苗在1/2 MS基礎培養基添加2 ppm BA可誘導器官再生,經繼代培養後可得到高砂丸瓶苗。
    關聯: 2015 第九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5/05/05-2015/05/08,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藥理學院] 2015 第九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G21.pdf817KbAdobe PDF240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