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討人類急性白血病細胞株經長期的檳榔子萃取液或 ANE 30-100K 處理後所造成之影響

關鍵字: 檳榔子 檳榔子萃取液 自體吞噬; 3-MA; 氯奎

摘要: 檳榔子(areca nut, AN)已被公認為致癌物,且是促使台灣口腔癌發生率提高的原因。而我們先前發現檳榔子萃取液(areca nut extract, ANE)與其經部分純化分子量介於30-100 kDa 的部分(簡稱為ANE 30-100K),均具有誘導自體吞噬的活性。在先前的研究發現,以不具細胞毒性濃度之ANE 或ANE 30-100K處理三個月後存活下來的口腔癌OECM-1 與Jurkat T 細胞,即是透過自體吞噬活性的提升,而有較強的抗藥性的能力。因此我們推測檳榔族口腔中的腫瘤細胞,有可能因長期受ANE 與ANE 30-100K 的刺激使細胞內自體吞噬的活性增加,致使存活下來的腫瘤細胞有較強的抗壓性。因浸潤至口腔或循環中的白血球,理論上也會遭受檳榔成分的刺激,因此本研究採用人類急性白血病細胞株U937 細胞做為工具,探討上述的現象是否也在此細胞有類似的結果。我們初步發現此細胞在經ANE 或ANE 30-100K 處理一個月後,對抗癌藥物順鉑(Cisplatin)、低氧與無血清等壓力均有更高的耐受力,且在無血清的環境中,此細胞有較高的LC3-II 表現量;此外,自體吞噬抑制劑3-methyladenine (3-MA)與氯奎(chloroquine, CQ)會使經刺激後的U937 細胞抗無血清能力減弱。本研究的結果顯示長期以ANE 或ANE 30-100K 刺激U937 細胞後,確實會使細胞對上述三種壓力更有耐受力,並且其增強的抗無血清能力是胞內自體吞噬的活性升高所致。綜合我們過去與本研究的結果顯示,抑制自體吞噬可能在未來對檳榔族的腫瘤治療上有其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