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牛樟芝化妝品原料開發之研究

Abstract: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珍貴藥用真菌,含有兩百多種生理活性成分,其中有大量的多醣體和三?類物質,如樟芝酸A、B、C、K (AntcinA、B、C、K)等成分。牛樟芝相關論文截至2015年4月pubmed有294篇,台灣博碩士論文收藏有426篇,其中對抑制發炎、抗氧化、抑制酪胺酸?等功效有許多的探討,有機會應用在妝品原料的開發。本研究採用BCRC35396牛樟芝標準菌株,以合法取得之牛樟椴木,在潔淨廠房經過人工植菌程序,培育24月齡產生牛樟芝子實體。在培育過程中間材料可以取得牛樟木純露、液態發酵菌種、固態發酵培植體、牛樟芝菌膜、牛樟芝子實體等,具有運用在妝品的可能性。本研究進行樣本的安全性及功能性試驗,結果顯示在沙門氏菌安全性試驗皆無致突變性;以MTT法測定顯示樣品無細胞毒性。在功能性試驗以LPS剌激巨噬細胞RAW264.7持續24小時,測定細胞所生成的一氧化氮濃度,結果顯示菌膜和子實體皆能明顯下降一氧化氮濃度;抗自由基試驗使用DPPH來評估抗氧化劑的抗自由基能力,受測樣本皆有良好的抗自由基能力。測試結果顯示牛樟芝菌膜萃出物最具有成為優質化妝品原料的潛力。在面膜製作上混入牛樟芝子實體萃取物,試用滿意度調查上,使用後評價為很好佔41.17%、好佔29.58%。綜上所述,牛樟芝菌膜萃取物具備成為優質的化妝品原料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