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草藥對受脂多醣誘導RAW 264.7巨噬細胞發炎反應之研究

摘要: 免疫,即是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亦是機體的一種保護性功能。人體主要借重免疫系統來對抗疾病,並且預防癌症。免疫系統三大功能:(1)區別正常細胞和外來入侵物;(2)有免疫監視能力,防止細胞變異(3)系統化排除入侵的病原、抗原。近年來天然保健越來越重視,使用溫和中草藥治療疾病。依文獻得知中草藥對於人體具有抗氧化、干擾素誘導作用、增強免疫系統以及調節體質等功能。本研究選取七種民間常用之具抗發炎中草藥,包括艾草、咸豐草、夏枯草、穿心蓮、荊芥、蒼朮及白芍等,以甲醇萃取所得甲醇萃取物進行細胞毒性試驗、細胞激素NO、TNF-α生成抑制效果及吞噬試驗,了解此七種甲醇萃取物之抗發炎效果。結果顯示,七種甲醇萃取物對RAW264.7細胞毒性試驗,分別以穿心蓮(MAP)甲醇萃取物在0.5 mg/ml和1 mg/ml的濃度下,對RAW264.7細胞株存活率為(73.8%)和(65.2%),其細胞存活率小於80%,則具有細胞毒性,其他甲醇萃取物皆不具毒性;七種甲醇萃取物對RAW264.7受脂多醣誘發細胞生成細胞激素NO,分別以穿心蓮(MAP)及艾草(MAA)甲醇萃取物在1 mg/ml的濃度下具有最佳(60.3%)及(59.6%) 的NO生成抑制率,以白芍(MPL)甲醇萃取物在1mg/ml的濃度下具有最差(8.6%)的NO生成抑制率;七種甲醇萃取物對RAW264.7受脂多醣誘發細胞生成細胞激素TNF-α,以艾草(MAA)及咸豐草(MBP)甲醇萃取物在1 mg/ml的濃度下具有最佳(69.7%) 及 (69.4%) 的TNF-α生成抑制率,以荊芥(MST)甲醇萃取物在1 mg/ml的濃度下具有最差(18.1%)的TNF-α生成抑制率;七種甲醇萃取物對RAW264.7吞噬作用,在1 mg/ml的濃度下,七種甲醇萃取物皆具有促進吞噬效果,以蒼朮(MAL)吞噬效果為最佳(42.2%)之促進吞噬能力。綜合以上結果顯示,七種甲醇萃取物中,以艾草對RAW264.7細胞不具無毒性,且具有抑制細胞激素生成。其有效成分有待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