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南區健保藥局對處方箋附掛二維條碼之滿意度調查

摘要: 以民眾為主體的醫療網,才是安全的醫療體系。醫藥分業體制下,專業的分工,可讓民眾獲得更大的醫療保障。而病患的就醫資料在不同的醫療資訊系統,能正確與安全的傳遞,更是醫療安全重要的一環。台灣民眾在就醫後,憑醫師開立的處方箋,可以自由選擇健保藥局調劑,然而目前全國健保藥局使用之資訊系統超過十套以上,處方箋資料在醫療機構與健保藥局間互相的傳遞,更顯得重要。另一方面政府大力推廣藥品履歷之相關應用,其主要原因在於國人對用藥安全的要求越來越嚴謹,尤其是最近幾年「發錯藥,打錯針」的風波盛囂塵上,更突顯第一線發藥過程的重要性。

因應國內醫藥分業鼓勵處方箋釋出的觀念漸漸成長,以及台灣人口老年化的關係,慢性處方箋的用藥種類慢慢增加,原有藥局人工輸入處方箋的資料量也就跟著增加。為避免健保藥局人工輸入處方箋可能造成的輸入錯誤,及減少輸入人員的疲勞,並藉由二維條碼可容納多量資料的特性,藥局只要以條碼掃瞄器讀取二維條碼處方箋後就可轉入解碼數據,直接將處方箋資料讀入系統內,不需再像以往要從頭建立整張處方箋資料,進而減少藥師人工資料輸入的動作,也降低處方箋上傳健保署申報時的錯誤率。

本研究選定台南區「社區健保藥局藥師」作為研究受訪對象,訪問藥師接受病患持慢性病處方箋到該社區健保藥局領藥,經過掃描QR CODE後,訪問藥師對醫院處方箋附掛二維條碼使用的滿意度。同時探討影響解讀二維條碼之相關因素,提出結論,並進而針對滿意度加以比較、分析結果,以了解是否有顯著的差異,以評估二維條碼應用在處方箋上的正確性、方便性及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