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油茶種殼等廢棄物之免疫調節功效研究

摘要: 油茶為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小喬木,其種子成熟後經榨油,俗稱苦茶油。油茶除種子提供榨油外,果殼 (fruit coat)、種殼 (seed shell) 及油茶粕 (pomace) 皆為榨油後之油茶廢棄物。研究中鑑定出來的油茶廢棄物生理活性成分主要為三?皂素、多酚類、多醣類。台灣主要栽種之油茶分為兩類,大果種油茶 (Camellia oleifera) 及小果種油茶 (Camellia tenuifolia)。其中大果種由大陸引進,免疫功效之相關研究甚多,而台灣原生小果種尚未有人發表。

本研究與花蓮農改場合作,以當地生產小果油茶後產生之廢棄物為材料,進一步以溶劑萃取分層得到不同區分。利用 DPPH 自由基的清除和總多酚含量,評估小果油茶之廢棄物的區分之抗氧化功效。接著以脂多醣 (LPS) 刺激巨噬細胞 RAW264.7 試驗,探討小果油茶之廢棄物區分抑制發炎媒介物一氧化氮 (NO)的產生以及細胞激素介白素-6 (IL-6) 分泌能力的功效,並進一步探討抗發炎機轉。結果發現小果種殼乙醇粗萃取物的甲醇區分具有明顯抗氧化及抗發炎效果,並且能抑制誘導型一氧化氮合成? (iNOS) 的蛋白表現並降低 IL-6 產量。由上述結果可推論,小果油茶廢棄物可能具抗氧化及抗發炎功效,有進一步開發的機會,促使油茶廢棄物再利用,實現環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