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展演場所室內空氣品質改善

關鍵字: 室內空氣品質 展演場所; ?色?菌消毒劑; 生物氣膠

摘要: 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電影院、劇院、演藝廳等展演場所廣受歡迎,也是民眾重要休閒活動之一。因此,本研究選擇屬密閉式的演藝廳(電影院)之空間為主要的研究地點,並利用環檢所公告之室內空氣中細菌濃度檢測方法與室內空氣中真菌濃度檢測方法定量分析展演場所環境中生物氣膠之含量外,亦進行現場檢測室內空氣品質因子(溫度、相對溼度、風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PM2.5、PM10、TSP 等)。利用二氧化氯純淨氣霧滅菌裝置針對演藝廳電影放映次數進行一次與二次不同消毒方法以及消毒前後觀眾進出之差異進行比較;並使用SPSS 統計軟體統計出環境因子與空氣之相關性以獲得氣態二氧化氯對人員相對密集場所空間環境消毒的較佳殺菌消毒方法。分析結果得知演藝廳之生物氣膠平均背景值分別為428 ± 97 CFU/m3,和297 ± CFU/m3 ,殺菌後細菌殺菌率與真菌殺菌率在演藝廳有觀眾觀賞的情況下分別為31.8%、58.3%;另在無觀眾觀賞情況下的細菌殺菌率與真菌殺菌率則分別為33.2%與33.5%。其測得濃度大多符合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規定濃度之標準,並也實際驗證二氧化氯氣霧在各類型室內空氣環境中進行消毒後,真菌與細菌殘餘濃度均能減少亦能符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