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醫院集團化現象與外部環境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醫院集團化 外部環境

摘要: 近年來台灣醫院產業快速擴張與成長,另一方面,健保政策與支付制度的頻繁更迭,從論件計酬制轉為目前的總額預算制與論病例計酬制,使得經營環境更加競爭與不確定。醫療組織為因應市場競爭壓力與環境的不確定性,台灣的醫院產業似乎集團化趨勢越來越多。本研究主要研究目的有:第一、追蹤近年台灣醫院集團化的情況,第二、探討近年外部環境因素與醫院集團化形成的關係,本研究以台灣醫院產業為研究的標的,利用95 年醫院產業的相關資料進行分析。所需資料主要來源包括台灣衛生署醫療統計資料、內政部各縣市人口統計資料、及各醫院網頁等。本研究期望藉由分析台灣醫院集團化現象與外部環境因素與醫院集團化的關連性,瞭解醫院產業因應環境變遷的成長與適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