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廢鋁熔融產業之廢棄浮渣回收研究

摘要: 廢鋁熔融業於回收過程中所產生的爐渣廢棄物,經掩埋處理會產生可溶解的鹽類,對於地表和地下水的供應,是一個潛在的汙染源(Gwinner, 1996)。在國內因其浮渣被認定為無害化物質,各界對其關切程度極少,因此尚未對其回收再精鍊鋁料展開積極研究探討。方法:將二次回收的廢鋁浮渣磨細,經過20mesh過篩後,精稱10.00克樣品,慢慢加入50ml 6N HCl,加熱至95℃,連續2hr萃取後過濾,利用NaOH溶液調整濾液的pH值至9.5,產生沉澱物,過濾後之濾液利用HCl調回至pH值7,再次過濾,採用X-ray繞射儀分析其沉澱物之成份。結果:利用X-ray繞射儀測定廢鋁浮渣的化學組成,分析其強度獲得之廢鋁浮渣化學組成如Table所示,結果顯示廢鋁浮渣組成的複雜性,金屬鋁含量實際很低,大都以Al2O3形式存在,Al2O3主要應用在磚的製造、玻璃、砝瑯、瓦、瓷器、機械、電器作用、電子陶器等用途。鎂則以MgO、MgO2、MgO4、MgAl2O4等四種形式存在,矽則以SiO2的形式存在,因此廢鋁浮渣無法視為一般廢棄物,必須將其重金屬去除,回收再利用才是對環境友善的方式,亦可減少掩埋處理量。經過6NHCl過濾萃取後,萃取液在調整pH值至9.5,產生沉澱物,以X-ray繞射儀測定萃取液之沉澱物的Xray繞射儀圖譜,分析其強度得到化學組成如Table2所示,其氧化物成份主要為NaCl、MgO、MgO4、MgALO4、P2O5、Al2O3,顯示6NHCl的萃取液中的鎂可從爐渣中回收,以減少除鎂劑之使用,並增加商業價值。

結論:廢鋁浮渣經過過篩及HCl加熱萃取後過濾,其濾液經NaOH溶液調整pH值至9.5後過濾,可去除大量的MgO,用以回收再利用,可節省業者使用除鎂劑之使用,達到減廢無毒化的效果,達到資源有效回收再利用。藉此除了提升產業回收有用金屬的產業競爭力外,更可解決國內大量廢棄熔鋁浮渣掩埋污染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