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遊戲化方式開發增加使用者持續性使用之健康管理應用程式與驗證

摘要: 近年來少子化、社會老化、外食族等因素造成國民健康之挑戰,目前一般健康平台或老年人專用網站,尚無提供一日健康生活管理,飲食部分卻已有網站提供此項服務,但其服務可靠性與準確度卻令人質疑,本計畫擬開發健康存摺系統,希望將其應用於社區、並透過群體力量、講座宣傳、營養師的關注,讓人們重視健康。平台服務也以遊戲化模式增加吸引力、自主性與回饋,三種循環來達到系統永續發展,初期製造使用者使用機會,並加入行銷推廣策略與誘導機制;中期開發使用者自主行動,以成就感與分享功能來達到;中後期釋放大量紅利點術或贈送來回饋給使用者,以鼓勵使用者持續使用。此外,近年來智慧型手機興起為每個人的隨身助理,想知道什麼或記錄什麼都可以靠它來解決,現在行動裝置功能發展趨勢正朝向社群及娛樂功能發展,再加上健康意識抬頭,如運動健身熱量管理功能等也都有包含進來,可見科技與健康連結成為受重視的發展方向。因此,本計畫也企圖建置雲端「激勵式慢跑健康管理 App」,其中包含巡跑社區里程路線設定、挑戰路跑賽事、補給站、跑友互動、戰利品系統,各系統間可互相進行連結,提供使用者除了健康路跑管理護照之外,增加娛樂性以刺激參與者參與路跑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