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文獻關聯性建構方法、資料庫系統、電腦程式、電腦可讀取紀錄媒體

摘要: 本發明係為一種文獻關聯性建構方法,用以解決傳統資料庫僅有單純的關鍵字檢索功能,但資料庫中每一筆文獻資訊都包含了有許多重要的資訊,例如作者原先定義的關鍵字、每一關鍵字的出現次數,亦可作為初步進入該領域的使用者之參考資料,為了解決上述缺失,該文獻關聯性建構方法執行下列步驟:建構一文獻資料庫,用以供一主題技術領域儲存至少一文獻資訊,每一篇文獻資訊由作者預先定義至少一關鍵字,並將每一篇文獻資訊的關鍵字彙整一關鍵字群組;當所述文獻資料庫每次接收到所述文獻資訊時,搜尋出相異的關鍵字,並更新前述關鍵字群組;同時統計每一關鍵字在全部/個別文獻資訊的出現次數,以及每一關鍵字對應所述文獻資訊的篇數;使用者輸入一搜尋條件,搜尋前述文獻資料庫符合該搜尋條件的文獻資訊,並據以輸出一搜尋結果列表,使用者能夠透過點選搜尋結果列表中任一筆文獻資訊,就能立即性的檢視到每一篇文獻資訊中的預先定義關鍵字的出現次數、其餘關鍵字的出現次數,藉此讓使用者以感興趣之主題技術領域中的關鍵字為起點,進行關鍵字的搜尋,進而避免使用者在搜尋資料時,不知如何下關鍵字而無法正確找出其所需主題技術領域中的相關文獻資訊。另外更包含有執行該文獻關聯性建構方法的資料庫系統、電腦程式、電腦可讀取紀錄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