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討論室裡都討論些什麼---醫務社工的工作後台觀察

摘要: 背景與目的:

以臨床實驗為工作場域的專業人員,由於工作內容之急迫性而臨時處於高度之工作壓力,其中編制於臨床科的精神科醫務社工由於兼具臨床專業人員及行政人員之角色,時被醫療團隊成員賦予執行臨床專業服務兼具行政庶務之職責,而提高工作壓力感受。本研究運用Goffman劇場理論概念,以一個精神科醫務社工之角色,藉由觀察自我與同儕在後台之互動情形,來分析精神科醫務社工所面對的工作壓力來源,並期待作為醫務社工實務之參考。

1. 精神科醫療人員工作場所的前台與後台之間之界線,時因病人的突發狀況而遭瓦解,故工作人員隨時處於警戒狀況。

2. 精神醫療專業人員由於需扮演好「協助病人維持穩定情緒」的角色,所以在工作前台必須壓抑及隱藏自己的內在感受、維持正向的情緒演出,其實承受著極大的「情緒勞動」。

3. 醫院內同時存有「科層管理」及「日式管理」的組織管理特質,工作年資高者時必須自動承擔許多科內事務處理的責任,或隨時成為資遣工作人員的求助對象,因而形成另一種工作壓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