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嘉南藥理大學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成效關聯性分析(I )--子計畫二:影響大學教師教學成效之因素探討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影響本校教師教學成效之主要因素,透過收集教師教學技巧、教師特徵資料庫等作為自變項,找出可能影響教學成效(即學生對教學滿意度)之因子,幫助學校與老師改善教學品質以達到教育目標,並做為未來修訂教師教學成效評量問卷內容及教師評鑑項目之參考。本研究樣本為嘉南藥理大學104學年度第一學期之專任教師及日間部學生。採用第一手和第二手資料調查方式,利用校內現有的資料庫(學生對教學滿意度、教師特徵)以及額外製作的問卷收集教學技巧資料。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在教學滿意度上給男性與女性專任教師得分不具差異性;各個學院學生對專任教師之教學滿意度具有顯著差異性(F=9.52,p<0.0001),以民生學院專任教師得到最高分數之教學滿意度;各個科系學生對專任教師之教師教學滿意度上具有顯著差異性(F=5.72,p<0.0001),以食品科技系、藥學系、以及餐旅管理系學生最滿意;專任教師學位與學生對教師教學滿意度間沒有具有顯著關聯性存在;專任教師職級與學生對教師教學滿意度則具有顯著關聯性存在 (F=2.42,p=0.04);女老師專任教師之教學技巧總分、授課總學生數、開授課程數目、實際日間部鐘點等項目之平均值,顯著高於男老師(T=-2.198,p=0.029;T=-2.546,p=0.011;T=-2.770,p=0.006);雖然教師之教學技巧平均分數不同,但同學們對教師教學滿意度平均分數並無統計顯著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