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評估本校整體環境品質與節能成效 ─ 子計畫二:評估本校中水再利用成效以及安全性

摘要: 水資源的保育與再利用為當前日益重要且受重視的環境議題。本校目前已設置3座機械式污水處理廠與一座人工濕地系統,其中新建宿舍之MBR污水處理廠處理後之放流水直接應用於宿舍區之沖廁用水,人工濕地放流水除了直接引用於校園廣場與棒球場的植栽澆灌,另外一部分經砂濾與消毒後,再利用於教學區部分教學大樓之沖廁用水,本校之污水再利用已具相當之規模,因此有關中水或直接交灌用水,其水質是否符合於環保署針對建築物生活污水再利用之建議值,為值得關注的議題。本研究擬以新建宿舍區之MBR污水處理廠與人工濕地系統為研究對象,針對兩中水供應系統之水質水量進行長期之監測,並探討以下之課題:(1) 本校新建宿舍區污水處理場之水質淨化功能;(2) 監測宿舍區中水使用的水量及水質,並與人工濕地中水系統的水量與水質進行比較,以確保本校中水的安全衛生;(4)評估中水回收再利用所貢獻的經濟及節能減碳效益。結果顯示本研究進行期間,嘉藥人工濕地與宿舍MBR污水處理廠之各項水質均可符合設計要求,嘉藥人工濕地的汙染削減除了懸浮固體物、有機物,另外還有部分的氮與磷營養鹽可在系統中進一步被削減,宿舍MBR污水處理廠主要削減汙染物為懸浮固體物與有機物,無論嘉藥人工濕地的中水回收系統或宿舍MR污水處理廠中水,其水質參數大致均可符合環保署建築物污水處理廠回收再利用之建議值,經估算後,嘉藥人工濕地中水回收系統每年可節省約新台幣50萬元自來水費,每年可減少10,567 kg的二氧化碳排放,宿舍MBR污水處理廠中水回收每年可節省約76萬元自來水費。每年可減少15,850 kg的二氧化碳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