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enzodiazepinedione及其衍生物之合成、 生物活性評估與化粧品開發 ─ 子計畫三:Benzodiazepinedione及其衍生物之化粧品功能性評估與產品開發

Keywords: 真菌經由二次代謝調控路徑來調節其生長型態與發育方式,對於人類而言,這些真菌二次代謝物具有相當大的利用價值,例如抗生素、降膽固醇藥物等。費式麴菌 (Neosartorya fischeri)生長於液態培養基,其培養過濾液的主要二次代謝物為aszonalenin (acetylaszonalenin代謝合成路徑的中間產物)及acetylaszonalenin。由於目前文獻研究對於acetylaszonalenin之活性功能尚不明確,因此值得進一步探討其真正的生物活性。而acetylaszonalenin之分子具有1,4-benzodiazepine-2,5-dione的結構,研究數據指出benzodiazepinedione 骨架的化合物是一種具多樣生物活性的化學結構。本計畫(子計畫三)之實驗目的乃配合子計畫一合成benzodiazepinedione及其衍生物之研究成果,分析評估其化粧品相關之功能性,我們預期可尋找出具有化粧品相關功能性之benzodiazepinedione及其衍生化合物,可作為新穎性之功能性化粧品原料,並進一步開發為功能性化粧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