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Etanercept對於脂多醣在兔子引起發燒之解熱作用

Abstract: Etanercept是將TNF-α接受器p75和TNF-α結合的部位和人類IgG1免疫球蛋白中的Fc部位融合在一起,而形成一個融合蛋白。目前etanercept已被應用於臨床上治療一些發炎性的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最近的研究顯示利用TNF-α阻斷劑etanercept先處理可減少心臟衰竭大白鼠下視丘視旁核中glutamate的釋放、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之產生及COX-2蛋白之表現。就我們所知,目前對於etanercept減少LPS之發燒反應是否經由抑制兔子循環中TNF-α的產生及下視丘麩胺酸-氫氧自由基-前列腺素E2之途徑,仍然所知有限。因此,本研究將探討etanercept是否經由抑制靜脈注射LPS誘導下視丘麩胺酸、氫氧自由基、前列腺素 E2及血漿中TNF-α的產生,而達到解熱作用。主要是利用先前埋於兔子下視丘前視區(preoptic region of anterior hypothalamus, POAH)之微透析探針來收集細胞外之透析物。氫氧自由基之測量則是利用水楊酸鹽(salicylate)可和氫氧自由基形成穩定的2, 3-二基苯甲酸(2, 3-dihydroxybenzoic acid, 2, 3-DHBA)之特性,來測量下視丘中2, 3- DHBA,以代表氫氧自由基之量,而麩胺酸則利用高效液體層析法(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結合螢光偵測器來測量;前列腺素E2之濃度是以酵素連接免疫吸附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來測量。而且,我們將進一步利用西方墨點法探討IL-1ra減少下視丘前列腺素E2之產生是否經由抑制下游環氧化酶-2 (cyclooxygenase-2, COX-2)蛋白表現所致。因此,本研究計畫結果將可揭露etanercept可能透過抑制LPS在兔子誘導產生循環中TNF-α及下視丘之麩胺酸、氫氧自由基及前列腺E2,而達到解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