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動醫院使用民眾特質分析

Keywords: 行動醫院 癌症篩檢 認知分數; 滿意度

Abstract: 隨著台灣人口結構的老化,慢性病病人和需要長期照護的病人漸漸地受到重視。在現行的醫療體系與公共衛生保健政策之下,若僅依賴一般醫療院所來照顧全民健康,成效仍有不足。因此在21世紀預防保健的觀念發展趨勢之下,將預防保健實務深入社區是勢在必行措施之一。台南縣政府為照顧偏遠地區或無醫療鄉鎮民眾的健康於2003年起推行行動醫院,設定目標是要讓台南縣民的平均壽命能夠增加五年,除了傳統傳染病健康檢查、保健醫療諮詢和預防慢性病的檢查之外,還增加了國人常見的癌症篩檢。行動醫院推行至今已逾三年,超過12萬縣民受惠,一年所花費之執行經費約為3千萬元。本研究探討民眾對行動醫院的認知度、滿意度以及民眾的參與行為。結果顯示年齡61歲以上之民眾認知分數和行為分數最高;退休老人和家庭主婦的行為分數最高;樣本中曾經參與過行動醫院的民眾對行動醫院感到滿意的比例高達93.1%,檢定結果顯示民眾的滿意度不因性別、年齡、居住地、職業、教育程度、同居人數及就業人數而有差異。調查結果顯示台南縣政府推行行動醫院的政策是受到民眾的肯定與認同,希望本研究可提供台南縣政府在未來改善宣傳方向及增加民眾需求篩檢項目時做為參考,並能讓更多的縣民瞭解及使用行動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