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庫水質優養情況分佈與集水區3D飛行導覽

關鍵字: 水庫水質優養化判釋 OECD優養化指標; 衛星影像判釋應用; 飛行模擬

摘要: 近年來,由於水庫集水區的過度開發,導致水質汙染日益嚴重。而水庫與民生用水之間息息相關,為此,進而研究水庫水質優養化情形。在傳統上,多以人工方式在水庫集水區進行葉綠素、總磷及透明度等三項水質優養化參數的現地採樣,但此方法受限於成本及時效,導致樣本數太少,使得集水區之水質狀況無法即時反映。因此,本文研究以涵蓋大範圍地面光譜資訊特性的衛星遙測技術,監測水庫整體水質,證實可得非常好的成果。

水質優養化程度之分類,國際間較常使用之指標分別為單一參數之OECD指標及Carlson指標和多變數之Carlson綜合指標等標準。本研究採單一參數之OECD指標,分別以葉綠素、總磷及透明度等水質參數個別進行水庫水質優養化評估外,另外透過不同月份另外透過不同月份水質優養化變化之情況與DEM資料及航照圖套疊後,獲得水庫水質優養化評估不同季節之3D展示模型。期能以此模型為基礎,提供後續以Carlson單變數指標或多變數指標為基準判釋之全新展示方式,讓水庫管理者能更清楚向民眾展示水質優養化之情況。

本研究採用之石門水庫衛星影像為法國SPOT商用衛星影像,透過其近紅外光、紅光、綠光之光譜波段來監測優養化之三個參數,以ERDAS IMAGINE軟體作為一個手動的處理及展現系統,再利用所求得較合適之迴歸公式,藉以轉換衛星影像資料成為現地水質參數資料,將水質參數以OCED標準之分類結果利用彩色圖示作展現,最後再使用ERDAS IMAGINE軟體中的飛行模擬器來製作影片,展示集水區域的優養情況變化。

由本研究藉由不同色彩表現水體優養程度分佈情形,發現不但可以節省採樣時間和人力資源,使管理人員及一般民眾更容易明瞭整體水資源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