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54114      線上人數 : 43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6249


    標題: 水庫水質優養情況分佈與集水區3D飛行導覽
    作者: 王柏詠
    朱雅雯
    陳思儒
    陳舒榕
    林健源
    杜姿欣
    貢獻者: 應用空間資訊系
    徐博賢
    楊曄芬
    關鍵字: 水庫水質優養化判釋
    OECD優養化指標
    衛星影像判釋應用
    飛行模擬
    日期: 2012
    上傳時間: 2013-03-07 16:09:49 (UTC+8)
    摘要: 近年來,由於水庫集水區的過度開發,導致水質汙染日益嚴重。而水庫與民生用水之間息息相關,為此,進而研究水庫水質優養化情形。在傳統上,多以人工方式在水庫集水區進行葉綠素、總磷及透明度等三項水質優養化參數的現地採樣,但此方法受限於成本及時效,導致樣本數太少,使得集水區之水質狀況無法即時反映。因此,本文研究以涵蓋大範圍地面光譜資訊特性的衛星遙測技術,監測水庫整體水質,證實可得非常好的成果。
    水質優養化程度之分類,國際間較常使用之指標分別為單一參數之OECD指標及Carlson指標和多變數之Carlson綜合指標等標準。本研究採單一參數之OECD指標,分別以葉綠素、總磷及透明度等水質參數個別進行水庫水質優養化評估外,另外透過不同月份另外透過不同月份水質優養化變化之情況與DEM資料及航照圖套疊後,獲得水庫水質優養化評估不同季節之3D展示模型。期能以此模型為基礎,提供後續以Carlson單變數指標或多變數指標為基準判釋之全新展示方式,讓水庫管理者能更清楚向民眾展示水質優養化之情況。
    本研究採用之石門水庫衛星影像為法國SPOT商用衛星影像,透過其近紅外光、紅光、綠光之光譜波段來監測優養化之三個參數,以ERDAS IMAGINE軟體作為一個手動的處理及展現系統,再利用所求得較合適之迴歸公式,藉以轉換衛星影像資料成為現地水質參數資料,將水質參數以OCED標準之分類結果利用彩色圖示作展現,最後再使用ERDAS IMAGINE軟體中的飛行模擬器來製作影片,展示集水區域的優養情況變化。
    由本研究藉由不同色彩表現水體優養程度分佈情形,發現不但可以節省採樣時間和人力資源,使管理人員及一般民眾更容易明瞭整體水資源概況。
    顯示於類別:[應用空間資訊系(所)] 學生專題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ag10117.pdf11448KbAdobe PDF1036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