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校園控制系統建置及地形圖測繪

摘要: 本專題內容主要分為校園控制系統建置及校園地形圖測繪兩部分。

校園控制系統的建置。首先找尋校園附近合適且能涵蓋校園的三角點形成基本控制網,作為校園控制系統引測坐標之用,並對三角點實施GPS測量進行檢測。另於校園建立加密控制點,作為校園地形圖測繪所需之導線點的上級控制點,並將加密控制點與三角點實施GPS連測及網形平差。最後規劃校園導線網與加密控制點進行連結,利用全測站儀施測導線網,並對導線網施測成果進行網形平差計算。建立校園控制系統之目的,除了提供測繪校園地形圖之用外,尚可作為往後學校建設之需,相關課程實習之用,及方便測量證照練習和考場佈置之用。

校園地形圖測繪。本專題採用全測站儀配合現今業界較為普遍使用的兩套軟體進行1/1000數值地形圖測繪,並對這兩套軟體進行比較分析,藉此瞭解軟體之間的差異性。採用之地形圖測繪軟體分別為森泰公司的EZMAP和環宇測量公司開發的環宇測繪系統。作法是以環宇測繪系統為主要系統進行全校測繪,另外用EZMAP軟體進行部份區域測繪,方便對內外業時間、人力、成本、測法…等項進行比較分析。除地測方式外,本專題亦利用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實施航空攝影測量,測繪局部校園區域1/1000地形圖,再與地測方式進行效益分析。校園地形圖測繪之目的,除了在學期間提前研習業界之完整測量程序之外,成果亦可提供給學校做為建設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