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GIS為管理平台結合多媒體軟體製作台南孔廟文化園區3D導覽

摘要: 台南,歷史悠久的文化古都,不但有豐富的文化傳統,也保存了許多早期人留下的建築特色以及生活習俗。古蹟是台灣發展的歷史痕跡,也許現在才去了解參訪有點晚,但是只要心中還繫著這份對古蹟的了解,那麼前人的智慧將不會消失。

對於現代這種步調快速的生活,參訪古蹟是調適忙碌生活的最好方法,也是對歷史前人更進一步了解的不二法門,孔廟位於台南的市區內,之所以介紹它,是因為它正位於市區內,對於從外地而來或是搭乘公共運輸系統的人們來說,來到孔廟參訪也是挺方便的。

經由我們利用三維建模所呈現出來的孔廟園區,將會仿照真實的孔廟園區,不但提前讓欲參訪的人有所規劃,也可列出更方便簡潔的動線,也許有些人想試著從不同角度來鑑賞該建築物,但在實地裡總有樹木或是不可踐踏之草地無法飽覽無遺,透過模型,不但可以從任何角度欣賞,也可以一窺前人建築房屋時的方法以及原理。

將實地測量的尺寸,按照尺寸轉換到模型內,配合實地拍攝照片將其製作成材質貼在模型上,經過貼圖後的模型能夠與實體建築相互比擬,並且可以三百六十度全視角的觀賞建築,使人有如身歷其境之感,最終的成果是擴大到整個孔廟區域,將模型匯入軟體搭建場景後,搭配上攝影機的視角,使其能在軟體內觀賞到相似實體建築的孔廟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