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茂林國家風景區負面觀光意象之研究

Abstract: 茂林國家風景區擁有豐富之地質地形、生態、文化、物產資源,為南台灣最具發展潛力的知性遊憩環境,但因為環境災害的迫害,使得遊客對此國家風景區之意象產生負面觀感,進而影響其遊憩行為。本研究將經由觀光目的地意象之調查,確認茂林國家風景區負面意象之形成原因,進而瞭解負面意象對於遊客所採取之遊憩決策的影響;並同時探討遊客之旅遊經驗屬性因子、個人社經特性因子對決策行為之影響,最後提出相關可行的政策與建議以供參考。

本研究首先進行基地相關資料蒐集,其次針對遊憩決策、觀光形象認知等相關理論進行回顧與探討,藉此建立研究假設,並利用問卷調查進行分析,在模型建構與分析部分,本研究係利用結構方程式來進行,以探討遊客對茂林國家風景區的負面意象與決策行為之間的因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