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傷弧菌的毒力因子之分析

Keywords: 細胞毒殺 創傷弧菌 巨噬細胞 spoOM; Vibrio vulnificus macrophage spoOM cytotoxicity

Abstract: 創傷弧菌是一種嗜鹽性的革蘭氏陰性菌,主要存在於亞熱帶地區的海域、出海口或是受到該菌感染的海鮮,所以又稱為海洋弧菌。此菌的主要疾病症狀為致命性的敗血症和壞死性的傷口感染。此菌此主要感染人類的途徑為傷口感染或是食用受感染未煮熟的海鮮。傷口感染在12小時之內,皮膚開始發生紅、腫、水泡現象,最後造成組織壞死,甚至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死亡率達50%。創傷弧菌會造成嚴重的病症,主要是巨噬細胞已被病菌毒殺,無法為人體保持抵抗力而遭受感染。

從創傷弧菌的染色體序列中分析發現一段疑似是調節基因,名稱為spoOM基因,此段基因大小為801 bp,由267 個胺基酸所組成,與枯草芽孢桿菌 (Bacillus subtilis) 的SpoOM經過胺基酸序列比對,發現具有相似性,而在枯草芽孢桿菌中spoOM基因是一個控制產孢功能的調節子,因此推測在創傷弧菌中SpoOM可能具有調節基因表現的功能。

為了分析spoOM基因對創傷弧菌的毒殺能力的影響,首先使用以帶有spoOM基因片段的質體,以同源重組的方式將創傷弧菌染色體的spoOM基因破壞,以獲得創傷弧菌的spoOM突變株。創傷弧菌spoOM突變菌株連同野生株和一同以multiplicity of infection (MOI) 50對巨噬細胞進行毒殺0.5至3小時,結果顯示spoOM突變株的毒殺能力與野生株相似,並沒有降低的現象,顯示spoOM基因在目前的環境條件下並沒有調節創傷弧菌毒素因子的功能。

Vibrio vulnificus is a Gram-negative bacterium causing both serious wound infections and fatal septicemia in human. A gene (spoOM) was found in V. vulnificus. The spoOM was predicted to encode a 267 amino acid polypeptide and the SpoOM was predicted to belong to a putative regulator. A spoOM mutant was constructed via insertional inactivation and showed a similar cytotoxicity compared with the wild-type strain to macrophage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SpoOM may not be an important regulator responsible for bacterial cytotoxicity to macrophages in V. vulnifi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