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醫院資訊系統使用評估之實證研究-臨床醫師觀點

Keywords: 資訊科技接受模式 醫院資訊系統; 人性-組織-資訊科技-配適模式

Abstract: 醫院資訊系統之發展是以醫院管理與臨床服務為導向,對支援醫療人員之臨床作業有相當大的助益。然而臨床服務為一種高度專業的活動,醫療專科更具有其差異及特殊需要性,因此醫院資訊系統之發展是否成功,能為臨床醫師所接受是相當重要的管理議題。而醫院資訊系統能否提供正確即時資訊以協助醫療決策,是影響醫療品質之關鍵。因此臨床醫師對醫院資訊系統使用接受度之探討,不僅是評估醫院資訊系統成功之重要指標,更是醫院管理者關注系統有效發展之關鍵。本研究主要以Davis (1989)之科技接受模式為理論依據,並參考Yusof等(2008)所提出人性-組織-資訊科技-配適模式,以發展本研究架構、研究假說與工具。採問卷調查法,針對個案醫院之醫師進行資料蒐集,共發放131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81份,有效回收率為61.8%。資料以PLS進行驗證性分析,研究結果:系統品質與資訊品質顯著影響系統認知易用;資訊品質與服務品質則顯著影響系統認知有用。而醫師對於醫院資訊系統之認知有用與認知易用會影響其對醫院資訊系統之接受度,其中資訊品質是影響使用者認知有用(0.607***)與認知易用(0.584***)最重要之影響因素,而使用者認知有用(0.423***)是直接影響使用者接受度最重要之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