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影響醫院發展行動護理站之研究

Keywords: 行動護理站 多重個案法; 關鍵因素; 系統評值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提出一個完整且能涵蓋行動護理站各發展階段的研究架構以探討影響行動護理站各階段發展的關鍵因素,以作為發展、建置以及評估行動護理站的重要參考。本研究架構主要以Larsen(2003)所歸納出資訊系統建置三階段為研究主軸,透過相關文獻的蒐集與彙整,同時考量行動護理站的特殊性,加以修改與擴充而成,此架構涵蓋醫院發展行動護理站所歷經之建置、使用以及評值三階段,此三階段可再區分為:起始、採用、適應、資訊系統品質、使用滿意、個人影響及組織影響等七構面。本研究採用多重個案法來進行,主要研究對象為國內實際導入行動護理站之一家醫學中心及三家區域醫院,透過深入訪談的方式以瞭解各個案醫院行動護理站的發展過程,並藉以瞭解並歸納出影響行動護理站建置各階段之關鍵因素。因此,研究結果可對國內有意導入行動護理站之醫療院所而言,本研究架構可提供一個完整的系統發展藍圖,同時可針對可能遭遇問題及早規劃,以為因應;而對於建置中或是已建置行動護理站的醫療院所而言,可針對本研究所提之系統使用及系統評值階段所涉及相關議題進行深入評估,以作為系統後續改善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