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都市公園機能價值評估模式實證-以台南公園為例

Keywords: 公園 機能價值 評價 滿意度

Abstract: 都市公園具有藝術、美學、休閒、防災與改善微氣候等多元功能,為現代化城市不可或缺的開放空間。有關都市公園的評價必須能以定量方式,確實萃取出所具有的經濟、社會、自然與人文諸要素,並評估使用者對於各要素之滿意程度。故本研究以台南市台南公園為研究地區,採多變量方法建構使用者評價模式。結果發現「公共設施品質」、「遊樂設施品質」、「便利與場地品質」以及「休憩與景觀品質」四項重要因素,係為受訪遊客對於台南公園機能價值評估的四個重要面向。同時可進一步將受訪遊客的評價特性,區分為「休閒服務導向群」、「休閒簡易導向群」、「休閒設施導向群」與「休閒娛樂導向群」四群。有關台南公園機能價值評估的重要變項,則為「指示牌」、「解說牌」、「蹺蹺板」、「鞦韆」、「公共廁所」與「涼亭」六項。上述成果顯示透過數量化分析所建構之評價模式,可有效反映受訪遊客對於台南公園機能價值評估的重要特性。因此建議台南公園的未來相關規劃,可將所獲得之四項評價重要因素,列為主要方向。並針對四個群落之受訪者評價特性,進行適切之服務機能設計。具體改善措施方面,則可優先針對六個重要項目檢討實施。此外,未來之研究可再針對不同類型之公園(例如運動公園、社區公園或新設都會公園)進行分析,藉由不同研究對象之交互比對,應可達到檢證研究成果外部效度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