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幾丁聚醣固化於含鐵淨水場污泥吸附水中二價銅之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重金屬 復育 生物高分子聚合物; 吸附; 氫氧化鐵; 淨水污泥

摘要: 生物高分子聚合物(Biopolymer),其具備有微生物可分解的特色(Biodegrable Materials),已成為許多產業未來研發的趨勢。其中幾丁聚醣是一種由生物體製取的天然陽離子型高分子聚合物,為幾丁質之衍生物,由於結構中帶有大量的胺基、羥基之官能基,易於與金屬離子形成螯合或離子吸附作用,對於廢水中之重金屬具有強的吸附能力。生物可分解材料於使用後,進入回歸於大自然中循環,所以原料來源可不斷重複取得,符合「永續利用」的原則。且因其化學結構、反應特性及可塑性等特性,目前已廣泛的被應用於重金屬之吸附實驗中。彰化第三淨水場其原水水源為地下水,其水中二價鐵濃度較高,處理上並無添加任何金屬鹽類之混凝劑,其氧化處理的過程僅靠曝氣氧化,而使水中還原態之二價鐵(Fe2+)氧化成氫氧化鐵(FE(OH)3)的淨水汙泥,本研究基於污泥資源再利用的目的(6),欲評估此一淨水污泥作為重金屬吸附劑的可能性,因所以本研

究將市售商業化之氫氧化鐵(GEH)模擬淨水場所產生之汙泥,以其作吸附劑並進行水中Cu(Ⅱ)之吸附研究,並搭配不同劑量之幾丁聚醣,以探討此一吸附劑吸附水中Cu(Ⅱ)之行為。其結果顯示,在單純使用GEH 之情況下對於重金屬銅,具有其可吸附一定量之吸附效果(4.9 mg/g),而隨著幾丁聚醣的添加與重量配比的增加下,可得知其吸附量也相對的上升,而在pH 值為2 時其吸附量皆為最小。此外,其吸附過程較符合擬二階反應(Pseudo-second-order reaction),並皆適用於Langmuir 與Freundich 吸附模式。研究之中也使用彰化第三淨水場之淨水污泥作為吸附劑,而其結果顯示,污泥對於銅離子有其吸附之效果,其吸附量(7.03mg/g)更高於商業化之氫氧化鐵,而在添加幾丁聚醣後,也相對提升其吸附量;故以環境永續為前題下,顯示出可將含氫氧化鐵之淨水污泥再利用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