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西南沿海溼地環境變遷對生態系衝擊

Abstract: 本研究係利用漁船及待袋網,於2000年至2009年,再台灣西南沿海依濁水溪以南至後勁溪外海包含潟湖和鹽田,進行底拖網及待袋網之採集,藉以了解台灣西南沿海海域之生物資源實態。生物調查結果顯示藻類以矽藻為主;魚類以鰏科為主。生物包括藻類、浮游動物及大型無脊椎動物等之族群消長型式,概略可分為連續發生型、季節發生型及偶然突發型。其最主要受外部啟動因子潮汐及季節變化兩項,它們造成溫度、光照、鹽度、水深及有機質等主要環境因子之改變,這些環境因子之變動,對樣區內生物物種之組成便起了決定性之作用,同時,它們也調控了生物之繁殖率、生長率及死亡率等族群介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