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嘉南地區含砷地下水之硫酸根還原作用

關鍵字: 硫酸根 還原作用 地下水; 嘉南地區; 地球化學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有二:其一是硫酸根是地下水中主要陰離子之一,其濃度變化將會影響地下水的水質組成,在嘉南地區地下水中,硫酸根濃度的空間分布為何?及其控制因素為何?第二、硫酸根還原作用的產物之一為硫化氫,因硫化氫與重金屬的溶解度積很低,易形成沉澱,會減低地下水中重金屬之濃度,本區地下水中硫化氫濃度的空間分布為何?是否與硫酸根及鐵離子濃度有關?瞭解此問題,有助於吾人評估水中重金屬的濃度。

由嘉南地區地下水觀測井所測的水樣,其硫酸根濃度的空間分布,以第一含水層的濃度較高,第二、三及四含水層較低。其空間分布應與地下水的流向、硫酸鹽還原作用、及嘉南地區沿海曬鹽有關。水中硫酸根濃度與硫化氫濃度,並沒有明顯的關係,硫酸根濃度低於1 mg/l,仍含有硫化氫。硫化鐵離子活度積與硫酸根濃度也沒有明顯的關係,有些水樣硫酸根濃度低於1 mg/l,但其硫化鐵離子活度積卻呈現過飽和狀態。

為何有些地下水中硫酸鹽濃度極低,卻仍有硫化氫及呈硫化鐵過飽和?可能的解釋之一,觀測井的濾水管約為12-24 m長,但嘉南地區的地層為砂泥互層,每層厚度只有數十公分至數公尺,所以觀測井的單層含水層,可能為更多細部的層次所組成,而每個層次的鐵離子濃度、硫酸根濃度、硫化氫濃度、甲烷濃度各自達到某種平衡,觀測井實際上已貫穿這些層次,至使水質互通,各種離子又需重新平衡,而本研究抽水所採的水樣,來自各個次水層,尚未達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