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612336      線上人數 : 79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44


    標題: 嘉南地區含砷地下水之硫酸根還原作用
    作者: 李孫榮
    貢獻者: 環境工程與科學系
    關鍵字: 硫酸根
    還原作用
    地下水
    嘉南地區
    地球化學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008-05-14 16:26:25 (UTC+8)
    出版者: 台南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有二:其一是硫酸根是地下水中主要陰離子之一,其濃度變化將會影響地下水的水質組成,在嘉南地區地下水中,硫酸根濃度的空間分布為何?及其控制因素為何?第二、硫酸根還原作用的產物之一為硫化氫,因硫化氫與重金屬的溶解度積很低,易形成沉澱,會減低地下水中重金屬之濃度,本區地下水中硫化氫濃度的空間分布為何?是否與硫酸根及鐵離子濃度有關?瞭解此問題,有助於吾人評估水中重金屬的濃度。
    由嘉南地區地下水觀測井所測的水樣,其硫酸根濃度的空間分布,以第一含水層的濃度較高,第二、三及四含水層較低。其空間分布應與地下水的流向、硫酸鹽還原作用、及嘉南地區沿海曬鹽有關。水中硫酸根濃度與硫化氫濃度,並沒有明顯的關係,硫酸根濃度低於1 mg/l,仍含有硫化氫。硫化鐵離子活度積與硫酸根濃度也沒有明顯的關係,有些水樣硫酸根濃度低於1 mg/l,但其硫化鐵離子活度積卻呈現過飽和狀態。
    為何有些地下水中硫酸鹽濃度極低,卻仍有硫化氫及呈硫化鐵過飽和?可能的解釋之一,觀測井的濾水管約為12-24 m長,但嘉南地區的地層為砂泥互層,每層厚度只有數十公分至數公尺,所以觀測井的單層含水層,可能為更多細部的層次所組成,而每個層次的鐵離子濃度、硫酸根濃度、硫化氫濃度、甲烷濃度各自達到某種平衡,觀測井實際上已貫穿這些層次,至使水質互通,各種離子又需重新平衡,而本研究抽水所採的水樣,來自各個次水層,尚未達到平衡。
    關聯: 計畫編號 : CNEE9515
    顯示於類別:[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所)]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95CNEE9515.pdf840KbAdobe PDF1593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