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幾丁聚醣固化於淨水污泥處理水中銅金屬之研究

Keywords: 幾丁聚醣 淨水汙泥 氫氧化鐵

Abstract: 近年來,工商業快速的進步造就了現在多元文化的物質享受,相對的也為環境帶來相當大的隱憂。由於工業快速的發達,重金屬汙染對全球的危害已逐漸形成。存在於土壤及水體中的重金屬,會經由直接或是間接的管道對環境及人類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如何有效處理水體重金屬汙染已成為現今環保的重要議題,而生物復育技術是利用天然微生物扮演著分解者的角色降解或破壞有害物,形成較低毒性或無毒性的物質,是一種安全,也較符合自然法則的淨化技術,也是未來可以積極發展的綠色復育技術。

幾丁聚醣是甲殼類生物體經由萃取、加工製造成的天然陽離子型高分子,結構中含有大量的胺基、羥基之官能基,對重金屬容易進行敖和及吸附作用,可應用於處理汙染水體中的重金屬離子之吸附;且生物分解材料使用後會在自然界中進行循環,原料可在自然界中取得,此特性符合永續利用之原則。

研究中使用幾丁聚醣為主要吸附材料,利用氫氧化鐵及淨水汙泥作為基質,將幾丁聚醣以相同比例分別固化氫氧化鐵和淨水廠汙泥等兩種不同的物質,製作成生物吸附劑進行不同濃度之二價銅離子的吸附批次實驗。結果得知,五種吸附劑對於二價銅離子均具有良好之吸附效果,且在不同之pH下進行吸附,具有不同之吸附量,若以Langumir與Freundich兩種吸附模式探討,其最大吸附量Cmax(mg/g)分別為Chitosan (190.48)、GEH (0)、Sludge (17.50)、Ct-C-I (19.78)、Ct-C-S (18.83)。在動力學模式下探討,驗證各種吸附劑均屬於擬二階動力吸附-化學吸附模式;脫付實驗驗證吸附劑與銅離子間之結合力強,且可利用強酸回收以吸附之重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