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運動觀光現況之分析

關鍵字: 運動觀光 運動 觀光

摘要: 本文研究目的旨在探討運動觀光產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及價值。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法,蒐集相關資料與過去學者研究的成果作為本研究推論之依據,並將所蒐集的資料文獻加以整理、歸納、分析、解釋本研究相關的課題。分析結果發現:運動提供有價值的遊客體驗來促進觀光產業的發展,觀光透過運動提昇體驗者或觀賞者的體驗知覺,因此運動和觀光應是互利共生的關係存在。在邁入二十一世紀休閒的現今,運動提供觀光不同的體驗,觀光也影響運動之基礎建設和參與。因此,運動產業與觀光產業應攜手合作,為現今的發展趨勢及提昇產業優勢與我國競爭力的具體策略。本文提出以下建議:台灣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1566公里,隨著週休二日的到來及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於九十一年提出「海洋運動發展計畫」,成立「海洋運動推廣小組」,推動各項海洋運動的發展工作;教育部則有「推動學生游泳能力方案」、「水域運動發展計畫」與「提升學生游泳能力」三大工作計畫,發展我國海洋運動產業中。相關部門與單位進行相關部門整合,擬定相關發展政策、規劃海陸相關活動、輔導產業發展及有效利用有限的海洋自然資源環境、人類文化空間及資源,發展我國體育運動事業及觀光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