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柳宗元評傳

摘要: 柳宗元身處中,晚唐之交,以不世之才華,面對動盪的政局,慨然有以天下為己任之志,銳意於政治改革之途,唯失之於求功心切,導致既得利益集團的聯合反撲,「永貞維新」徒以夭折收場,落得竄逐南荒僻遠之地,終其生不得返回中原,馴至抑鬱而終。政治上的得失容或有爭議之處,唯以柳子厚歷他人所未見之境遇,涉他人所不曾進入之蠻貊地域,兼之孩提所下的一番苦功,其文學成就絕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唯世人每每囿於「成敗論英雄」之框框,或懼於儒家門戶之見,每每因人廢事,對其全方位之文學造詣,不是故意視而未見,就是恣意「抹黑」,實在有欠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