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女子競技體操跳馬動作發展之新思維

Keywords: 動作類型 動作難度 起評A分

Abstract: 以第29屆北京奧運會競技體操賽與我國2008年全國體操錦標賽女子跳馬項目之動作類型、動作難度及起評A分進行分析和比較研究。探討當今女子競技體操跳馬項目的發展趨勢,並對我國目前女子跳馬項目的技術水準與世界各國的技術水準作簡要分析。從本屆奧運會女子跳馬動作的表現;選手動作類型的選取以第四、第五類組動作為主,在第二騰空階段均為縱軸轉體。我國選手表現出的動作型態;以前手翻-前空翻系居多。在動作型態的選取我國與本屆奧運會選手的差異性較大,但國際女子體操委員會認為“向前翻系”有推展的必要性,所以前手翻-前空翻系除了能隨國際趨勢發展,亦能吻合我國選手動作型態。再從起評A分的比較;由本屆奧運會可看出欲想爭取較高A分,要從第四、第五類組動作選取。雖有背於我國選手的動作型態;前手翻-前空翻系,但此動作類型有更求精進的發展空間,若能在第二騰空階段增加縱軸轉體,即能提升起評A分,並能突顯我國女子跳馬動作的優勢。目前競技體操競賽不必是全能型選手,各國之比賽策略為派出每一單項之菁英選手。因此建議我國應培養國內最優秀之單項選手,先求單項成績達到國際水準,以爭取參加單項競賽後,再逐步發展,早日與國際現勢並駕齊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