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柏拉圖哲王與孔子聖王之比較研究

關鍵字: 哲王 聖王 君子 哲人; 理想國; 大同世界; 至善; 善惡混合; 性相近; 統治階層; 平民階層; 仁學; 愛智; 共妻共子; 親親子子

摘要: 本文旨在研究柏拉圖哲王與孔子聖王之異同。觀之相同處,中西文化必有會通整合之必然性;相異處,亦可擷長補短,吸納西方文明精粹,以增益中華文化之可能性。其目的無不期待開創儒家思想之現代性,藉此,以印證儒家內涵實具有融合力及適應力,符合時代潮流,亦有助於現代人精神文明之提昇,以及穩定社會秩序之功能。內文共分四部分---第一部份導論,主要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第二部分比較柏拉圖哲王與孔子聖王之會通處;第三部份闡述柏拉圖哲王與孔子聖王之互異處;第四部分總結孔子與柏拉圖之立意及理想,並提出中西文化整合之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