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570275      線上人數 : 37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2990


    標題: 南唐詩人馮延巳詞之特色
    作者: 吳銘如
    貢獻者: 共同科
    關鍵字: 深美閎約
    和淚拭嚴妝
    抑鬱愴恍
    沉鬱頓挫
    馮延巳
    南唐詩人
    含蓄蘊藉
    堂廡特大
    日期: 1997
    上傳時間: 2010-08-10 10:37:46 (UTC+8)
    摘要: 馮延巳是南唐一位很有影響力的詞人。他的詞以清麗委婉、抑鬱愴恍為其特色,對北宋詞人影響很大。詞人馮延巳共留下一百一十二首詞,是唐五代詞人(除易靜《兵要望江南》詞五百首)中鼎力填詞、流傳下來詞最多的一位詞人,也是詞人中最早有詞集的人。馮延巳在詞史上佔有不可忽視的地位,其詞不僅傲視南唐,還雄視晚唐五代,可與溫庭筠、韋莊媲美。馮延巳致力於藝術表現之開拓,提高詞體的表現力,豐富了婉約詞的風格,近則直接影響二主;遠則啟發了北宋之歐陽修、晏殊。從表面看馮延巳之詞,似乎與溫庭筠、韋莊之詞無太大差別,因他們都是以女性的愛情生活為主要題材,但是如果再仔細閱讀,就會發現蘊藏在馮延巳詞中「含蓄蘊藉」的藝術風格,與「深美閎約」的意境;其與花間派詞人之綺羅香澤、單純寫豔情者,有很大的不同。本文從兩方啪分析馮延巳詞之藝術境界與風貌。第一部分探討其「深美閎約」的藝術境界,其中又分: (1)風格沉鬱。意境闊大。(3)風貌俊逸等三點討論;第二部分探討「和淚拭嚴妝」式的動藝術風貌,探討其以濃麗的色彩表現出無限悲涼的作品。結論中說明馮延巳在用情方面比常人豐富,而表現情感的方式亦與眾不同。同樣的生活,他比常人更易體悟出事物的差異;歡歌飲宴中,也比常人更易察覺出潛藏的危機。
    關聯: 嘉南學報 23期: p.153-162
    顯示於類別:[嘉南學報] 23期 (1997)
    [通識教育中心]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